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周猛研究员课题组肿瘤免疫浸润lncRNAs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2-06 14:55:07 浏览量:1871

周猛研究员课题组开展的非小细胞肺癌肿瘤免疫浸润相关lncRNAs鉴定与临床前研究取得新进展,有望改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和免疫治疗反应,相关研究成果以研究论文《Identification of tumor immune infiltration- associated lncRNAs for improving prognosis and immunotherapy response of patients with non- small cell lung cancer》为题发表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中科院TOP1区,SCI IF=8.676)上。研究所孙杰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张子城、包思琪为共同第一作者,周猛研究员、徐良德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基于免疫细胞系、肿瘤细胞系和肿瘤组织转录组大数据,开发全新的生物信息计算策略,用以识别和优化肿瘤组织微环境中免疫浸润lncRNAs,并将该计算方法应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前研究。

xw02-01.jpg

利用该计算模型识别出17个特异的,仅在免疫细胞系中高表达,而在肺癌细胞系中不表达或者低表达的lncRNAs,并证实可以用来预测肺癌肿瘤组织中的免疫细胞浸润程度,其中7个lncRNAs与肿瘤病人生存有显著相关。进而利用Cox回归模型构建了可以预测肺癌肿瘤组织中免疫细胞浸润程度,及病人预后的预测模型。将该预测模型应用于GEO和TCGA中的多个大样本肺癌数据集,均显示其对肿瘤组织免疫细胞浸润和病人预后生存具有良好的预测准确性。

该研究强调lncRNAs在评估肿瘤免疫浸润中的重要性和价值,提出lncRNAs结合特定免疫检查点因素作为免疫检查点治疗(ICI)反应的生物标志物潜力,从而可以更加精准地筛检查点抑制剂免疫疗法的靶向患者。

论文索引:Sun J#, Zhang Z#, Bao S#, Yan C, Hou P, Wu N, Su J, Xu L*, Zhou M* (2020). Identification of tumor immune infiltration-associated lncRNAs for improving prognosis and immunotherapy response of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8(1), e000110. doi:10.1136/jitc-2019-000110.(中科院1区,SCI IF=8.676)

全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057423/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