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徐良德团队量化SNP介导的全基因组范围内lncRNA的结构异质性

发布时间:2020-01-01 11:11:06 浏览量:959

研究所徐良德课题组,通过建立SNP,lncRNA和疾病之间的三元互作关系,量化SNP介导的全基因组范围内lncRNA的结构异质性。在RNA结构组学层面,揭示了疾病的潜在分子作用机制,为进一步探索RNA复杂的空间构象提供有力参考。相关成果于2020年1月以“Landscape of SNPs-mediated lncRNA structural variations and their implication in human complex diseases”为题发表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杂志上,王宏副教授、研究生陆小艳为并列第一作者,周猛研究员和徐良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LncRNA广泛存在于真核细胞中,参与基因表达,调控及蛋白质合成等众多生物学进程, 是细胞内重要的调控因子。一些包含变异位点的基因或RNA,往往会导致分子结构及生物学功能的改变。评估SNP诱导的RNA构象改变,揭示其对疾病表型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

image.png

本课题开发自动化的滑窗算法,扫描人类全基因组范围内的lncRNA序列,识别lncRNA的功能结构单元。基于短序列比对算法,完成疾病相关SNP在lncRNA上的精确定位,建立SNP,lncRNA及疾病之间的互作关系。分别在全局和局部水平量化SNP诱导的lncRNA构象改变程度,评估野生型和突变型lncRNA的结构异质性,探索SNP破坏分子结构,影响其绑定亲和力的潜在作用机制。

image.png

本研究识别了全基因组范围内27,720条lncRNA的功能结构域。利用短序列比对算法,获得18种疾病相关的36个SNP在29条lncRNA转录本上的重定位,共40对三者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

image.png

40对SNP,lncRNA与疾病的对应条目中,约55%和65%的lncRNA转录本具有全局和局部异质性,这些变异可能会增加患病风险。为进一步探索分子作用机制,我们评估了SNP扰动的RNA结构与其他分子,如TFs,miRNA等互作区域的变化。结果表明,rs14135能够改变MACROD2-AS1的二级结构,改变其与E2F4的绑定亲和力,导致自闭症的发生;rs6983267通过增加突变型CCAT2与MYC的互作,可能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


论文索引:H. Wang*, X. Lu*, F. Chen*, Y. Ding, H. Zheng, L. Wang, G. Zhang, J. Yang, Y. Bai, J. Li, J. Wu, M. Zhou#, and L. Xu#, Landscape of SNPs-mediated lncRNA structural variations and their implication in human complex diseases.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21 (2018) 85-95.(中科院1区,SCI IF:8.990)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bib/article/21/1/85/5144269

  

撰稿人:袁健    时间:2020.10.16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